資訊

Information
02
11月
2023
星光舍---「知情識性工作坊」

澳門弱智人士家長協進會附屬星光舍,獲得社工局部份資助,於日前舉辦「知情識性工作坊」。此次活動邀請了澳門性教育學會的四位導師及助教,從淺入深地向參加者(包括學員和家長)講解性教育。活動旨在讓家長理解性教育對孩子的重要性,並引導他們在日常生活中正確引導孩子對性方面的想法或觀念。同時,也能提升孩子的性知識、消除誤解、減少偏差行為並學習自我保護。


~大合照~


是次活動,導師分別為家長及學員進行性教育工作坊,院舍職員也一同學習,與服務對象共同成長,在平日的相處中,也可以教導學員正確的性知識,並與家長分享經驗。

參加者非常專注工作坊的講解


在家長場中,導師首先以自身的感受,讓家長體驗什麼是身體界線,從而帶出如何教導子女不能隨便觸摸他人或被人觸摸,之後進行親密圓圈活動,讓家長寫出親疏關係,從中理解如何教育子女明白親密關係。此外,導師以播放影片方式,帶家長回憶過往戀愛時的經歷,將心比心,讓家長明白子女都有戀愛的需要,不能只禁止,說教太多子女也不會聽從,導師建議家長可以用自身的經驗分享給子女,讓子女明白戀愛要在適當的時機,而且不能太快與異性有親密接觸,甚至結婚,這需要一個過程。


互動學習的現場


在學員工作坊講解中,導師首先以砌圖方式,讓學員完成人體的圖畫,從中講解身體的特徵,重要部位及男女的分別等,帶出身體的重要性,要學會保護自己以及如何尊重他人,此外,導師運用不同的情境,與學員討論什麼是性騷擾?遇到性騷擾時應要如何應對?帶出如何自我保護的同時,也要尊重他人,否則便會造成性騷擾事件,需要負上法律責任。


家長們互動期間非常投入


活動順利完成後,家長表示平時較少接觸『性』方面的議題,在活動中能夠明白更多。當面對子女關於『性』話題時能夠懂得如何回應。另一方面,學員也表示活動有趣並且明白保護自己的重要性。


↑版面自:澳門日報

https://appimg.modaily.cn/app/szb/pc/content/202310/26/content_29732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