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

Information
20
01月
2022
星光舍舉辦「健康生活,由我做起」系列工作坊

為了讓學員了解健康生活的理念,以及學習健康生活方式和態度。澳門弱智人士家長協進會星光舍日前舉辦了「健康生活,由我做起」工作坊,學員傳遞健康生活知識,學會如何建立健康生活。


健康生活是指有益於健康的習慣性行為方式,具體表現為生活有規律,沒有不良嗜好,講究個人、環境和飲食衛生。講科學、不迷信,平時注意保健,生病及時就醫,積極參加有益的健康文體活動和社會活動等。


是次工作坊以課堂講座、小組計論、個別化教育形式進行。內容包括以下範疇:均衡飲食、體重控制、樂觀心態、儀容整理、良好睡眠、安全用藥、運動鍛鍊、女性健康等等,然後根據學習的內容,為學員進行個別化評估,以協助其改善自身存在問題和狀況。


通過有關健康生活知識的學習,有學員表示認識到平時不喜歡吃蔬果,少運動、偏食會導致身體出現不適的情況,例如行動不靈活、容易感到疲勞,出現便秘、抵抗力變差等等,需要自覺進行膳食控制,堅持適量運動;亦有學員在學習安全用藥知識之後,明白到“是藥三分毒”的道理。通過以運動鍛鍊、定時作息及心態調整來舒緩一些亞健康狀態,表示比起服用藥物更為有效,會繼續堅持自我健康管理。也有學員表示保持良好心態、整潔儀容、參與有益身心的社交康體活動,會讓自己更好地融入社區生活。最後讓我們一起努力、持之以恒地讓健康改變生活。


學員正在進行運動鍛鍊。


學員正在進行健康飲食搭配的小組討論。


在健康宣教的課堂中,學員積極回答問題。


學員正在參與女性健康小組。


學員個別化的儀容整理教育(清潔電鬚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