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

Information
30
09月
2021
淺談如何發掘學員的才能

天生我才必有用。每個人都有自己獨特的才能,智障人士(下稱學員)也是如此。要發展學員的才能,需要有適當的支援和鼓勵,就會變得事半功倍。接下來將為大家簡單分享一下如何發掘學員的能力。

從興趣入手。發展個人興趣,能夠為生活帶來趣味。這對學員來說也是如此。鼓勵他們發展興趣,參與各種有益身心的活動,使他們過上有意義的生活。現在資訊科技發達,每個人在日常生活中都離不開資訊科技。有學員在使用電腦聽歌時,會跟著歌曲的曲調去試著唱;或者在觀看舞蹈影片時,跟著影片中舞蹈的步法去試著跳。看到這個情況,我們可以先鼓勵發展他們對唱歌跳舞的興趣,繼而發展他們的個人才能。

給予學員選擇的權利。我們可以鼓勵他們根據自己的喜好,在衣著、興趣、活動等範疇,作出合理的選擇。大多數人在關心他們的時候,很容易主觀認為他們對任何事情都欠缺理性判斷力,事無大小都為他們作出決定。但事實上很多事情的意義,都沒有一個標準的答案,視乎個人的主觀感受。因此若情況許可的話,我們應尊重學員的個人喜好和選擇。

讓學員學會自我管理。有時照顧者會因為擔心學員不懂得照顧自己,所以事無大小都代為處理,結果會變得對他們過份呵護,長遠來說會令他們失去學習照顧自己的機會,不利於他們將來在社區上獨立生活。故此,我們應根據他們本身各個方面的能力,讓他們學習自我管理(例如學會如何妥善理財、健康生活管理、建立自我形象等等)。提升自理自立的能力。這樣才能提升自信心,繼而發展個人才能。

學員的才能可能在初時不容易被發現,但可以經過了解和溝通,發現他們的興趣和潛能,繼而發展為他們的才能。如此一來,可以學習多一門技能,以及可以提高自信心,應對挑戰。

參考書目:鄭詠詩。《如何發揮智障人士的才能》。香港:青山醫院精神健康學院。

學員一起制作甜品,色香美俱全。

學員使用數碼相機進行攝影,捕捉美麗瞬間。

學員了解拍攝器材的使用方法,記錄精彩一幕。

學員在活動上一同合唱歌曲,展示歌喉和默契。

學員使用電腦觀看新聞報導,了解天下大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