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歡迎來到曙光中心!
2016 01-12
曙光中心語言治療富成效

1538114993595867.jpg
公益基金會與家協會負責人、學員合照

1538115017425343.jpg
公益基金會負責人了解語言治療 訓練的情況

1538115036133222.jpg
家長陪小朋友接受單對單的語言訓練

  公益基金會續支持服務

  【2016-01-10澳門日報消息】澳門日報讀者公益基金會昨探訪弱智人士家長協進會曙光中心,了解基金會連續幾年資助的語言治療服務。去年項目受惠人數近五十人近一千人次,逾九成家長滿意治療,認為有效提高子女語言能力。公益基金會負責人認同服務開展把握小朋友黃金治療期,有助他們成長和日後生活,基金會將續支持有關服務,幫助更多有需要小朋友和家庭。

  澳門日報讀者公益基金會副會長飛安達,副理事長許建章,理事黎耀宗及馬建章,昨日下午三時到訪家協會曙光中心,受到家協會長曾德岱、理事長盧紹霞、行政總監廖秀華、服務督導陳秀媛等熱情接待,並一同參觀中心設施與治療情況,交流意見。

  大部分發音有進步

  曾德岱、盧紹霞等介紹,曙光中心於九五年四月成立,專為有特殊需要的智障兒童及青少年提供服務。家協會去年再次得到公益基金會的支持,為曙光中心有需要的學員推行語言治療服務,主要服務對象以自閉症、腦癱、唐氏綜合症、發音障礙、言語發展遲緩、智力障礙等以個別治療及小組治療為主,並設家長諮詢服務。治療前,治療師首先評估每位學生,了解他們言語理解及表達困難,並隨即與家長講解在家中協助訓練的方法,治療後每位家長均有機會接受兩次有關語言治療的諮詢服務,包括電話及面談諮詢等。

  語言治療去年分一至六月、七至十二月兩期進行,每期二十位學員,每位學員可連續接受廿四節的治療訓練,每周一節,每節訓練四十五分鐘,受惠人數近五十人逾九百八十人次,治療範疇包括口肌訓練、語言前訓練技巧、語言理解及表達訓練、發音訓練、社交溝通訓練等。經訓練後,大部分學員的唇舌顎等肌肉控制大有進步,尤其控制發音的位置、準確程度和合口吞口水的動作控制等大有改善,每次治療堂也鼓勵家長一起參與,讓家長明白治療師的教學方法,並把技巧帶回家中繼續訓練。中心向家長作意見調查,結果顯示逾九成家長滿意治療方式,希望服務得以延續。

  訓練家長配合治療

  去年十月開始,家協成立了語言治療團隊,由香港資深的語言治療師帶領,引進香港專業訓練員,增加三歲以下的早療語言治療訓練及家長支援訓練工作、定期的專業督導,以確保言語治療的服務質素。今年開始,語言治療團隊望重點發展以家長為首的小組治療,包括為家長開辦語言訓練講座、家長互助小組及到戶支援等服務。

  飛安達、許建章分別表示,該中心人員盡心盡力對待每一位服務對象,語言關係着人與人的溝通,對小朋友成長、自立和融入社會很重要,家協會亦從家長着手,使小朋友治療和親子關係得到提升,公益基金會認同透過多元化的治療、復康等服務支援和幫助殘障人士及其家庭,構建和諧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