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歡迎來到曙光中心!
2021 01-22
曙光中心-『繪畫小天地』

澳門社工局每年就智障人士藝術發展推出展能藝術培訓資助計劃,促進智障人士在不同的藝術領域得到學習及展能的機會,不但充實了智障人士閑暇的生活,更有助他們發掘個人潛能,從不同方面獲得成功感,確立其自身潛在的價值。因此,澳門弱智人士家長協進會附屬曙光中心亦藉此機會為中心學員舉辦了『繪畫小天地』藝術展能活動。

是次藝術展能培訓活動的主題是繪畫,學員運用簡單線條、圖形,在畫紙中畫出不同風格的畫作。每節課堂導師都設有不同主題和多種素材媒體進行繪畫,豐富了課程內容,提升學員參與的投入度。導師按照學員的能力調整課堂流程,先學習觀察圖畫的結構,將圖案仔細拆解,再逐筆教授學員繪畫草圖,然後再使用顏料上色,有效提升學員對繪畫的興趣。課堂使用不同繪畫工具作畫,學習上色和配色的技巧,加深了學員們對藝術的認識,加強了手部功能發展。透過教授畫畫的筆觸和上色的技巧,加強學員對物件的觀察力、專注力和結構的分析能力。

在繪畫過程中,導師給予很大的創作空間,讓作品能有獨特的個人風格和特色,增強作品的完整性。在過程中我們更發現學員的作品能反映自身的想法和內心的影像。相信以藝術作為媒介能使學員從中成長,未來我們亦會繼續鼓勵學員多進行藝術創作,透過非語言的溝通技巧表達內心世界。

1.png

2.png
學員用心繪畫

3.png
學員畫作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