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歡迎來到曙光中心!
2020 11-09
居家訓練小妙招——閱讀樂

在做治療時經常聽到一些爸爸媽媽說:「我的孩子不喜歡看書,怎麼辦?」 所以,想為大家分享一些能提昇幼兒閱讀興趣的方法,供大家參考。

家長們在逛書店時,會看到不同種類的兒童繪本。家長們可挑選你們喜歡的繪本,配合一些活動或玩具,誘發孩子閱讀的興趣。今日,我們會使用一本繪本作為例子,書名是: 《媽媽的小褲褲



當你打開這繪本,你會看到,每相隔一頁,就有一個只穿了小褲褲的小孩,可是,他們都沒有衣服和褲。

家長可以問孩子: 「小孩冇衫著,你可以幫他著衫嗎?」爸爸媽媽可預備以下的衣服的圖及一些寶貼,剪下衣服,然後請小孩為這些衣服塗上不同顏色,最後讓他們替書中的小孩穿上他們設計的衣服。

過程中,孩子可建立閱讀的技巧,例如: 翻書本﹑從左至右看書,也可以訓練他們理解問題,以及命名不同衣物的能力。但最重要是,我們希望透過遊戲,建立小孩閱讀的興趣。


爸爸媽媽,有機會也可抽時間試試,這個活動特別適合2歲或以上的小孩參與。

圖片來源:

1. 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76894

圖片來源:2. https://www.123rf.com/photo_53306123_stock-vector-set-of-clothes-icons-in-flat-style-drawing-with-grey-lines-on-white-background.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