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歡迎來到曙光中心!
2020 04-15
生活自理展現-學員主導創意烹飪

職業治療師   :  蔡慧仙

抗疫時期,澳門弱智人士家長協進會星光舍暫停所有外出活動,為豐富學員們在院舍的生活,除了原安排的小組訓練工作及興趣班活動等,院舍還設計以學員親自主導及帶領的創意烹飪班,從中發現他們的專長以及潛能,提升學員生活自理能力。

今次活動由惠姐姐(院舍學員)主導組織“創意烹飪班”,在抗疫期間開課給星光舍學員參加。共八堂課, 每堂課教一道菜:南瓜蒸排骨、金針菇肥牛捲、可樂雞翼、海蜇手撕雞、木糠布丁、秶飯、香蕉煎餅及生果沙律等,這些菜色皆由惠姐姐計劃,並與工作員討論及建議教學製作流程。在製作每道菜色、甜點時,學員都能耐心等待。

烹飪課前,由惠姐姐帶領學員了解食品衛生安全守則以及教學員如何使用爐具、刀具等,先以示範方式操作、最後實際操作,以此促進學員的溝通能力、團結合作能力。

通過學員主導烹飪,能提高他們的領導能力,增加學員上肢肢體的協調度以及手部肌耐力、手眼協調等能力;認知方面能增加學員對調味料及食品的認識及使用、記憶能力(記下步驟流程)、專注力以及問題解決策略的提升。目前由惠姐姐主導的第一期烹飪班已經結束,受到了學員們的歡迎,惠姐姐將舉辦第二期烹飪班。

惠姐姐講解今日煮食流程

介紹食材及告知學員哪裡可以買到 

示範南瓜刨皮

專心的煎金針菇牛肉捲

製作木糠布丁

製作金針菇肥牛捲

完成品:木糠布丁

完成品:海蜇手撕雞

完成品:煎餅

完成品:南瓜蒸排骨

完成品:生果沙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