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

12-06
2023
「第二十六屆亞洲智障聯會研討會」於11月27-12月1日在澳門漁人碼頭會展中心進行
點擊數:6 更新時間:2023-12-06

記者招待會-「第二十六屆亞洲智障聯會研討會」

2023年是澳門弱智人士家長協進會(簡稱:家協會)成立32周年,本會藉重要時刻,聯同亞洲智障聯會不同的專家學者及服務機構,共同搭建交流的平台。於2023年11月27至12月1日期間假澳門漁人碼頭會議展覽中心舉行「第26屆亞洲智障聯會研討會」,並於11月28日(星期二)晚上七時舉辦「澳門弱智人士家長協進會32周年晚會暨第二十六屆亞洲智障聯會歡迎晚宴」,邀請到亞洲不同國家與地區、中國內地、台灣、香港及澳門等地區的復康機構,專家學者、智障人士及家長,聚首澳門,共同為亞洲各國與地區的智障人士權利和需要,進行互動交流,期望能夠將亞洲各地康復服務的寶貴經驗引入澳門,促進本澳康復服務的多元及高質量發展。


為此,本會於2023年11月23日下午3:00-4:00,假康樂綜合服務中心,舉行了「第26屆亞洲智障聯會研討會」的記者招待會,希望透過系列活動,向廣大市民宣傳系列活動的目的及安排,除了增加市民對智障人士的認識和接納外,亦增加本澳與亞洲不同國家與地區及大灣區多個城市的學習交流機會。

第26屆亞洲智障聯會主席、本會會長曾德岱致辭

「第二十六屆亞洲智障聯會研討會」將會在11月27-12月1日期間在澳門漁人碼頭會展中心進行,並由本會作為東道主在澳門承辦。「亞洲智障聯會」成立於1973年,大會的成員包括:日本、韓國、新加坡、印度、泰國、菲律賓、印尼、馬來西亞、孟加拉、斯里蘭卡、尼泊爾、台灣、香港、澳門等。今年亦是「亞洲智障聯會」成立五十周年,故是次研討會意義非凡,是屆研討會海外嘉賓及國內嘉賓的報名人數達到200人,本會亦會邀請本澳不同的康復服務團體組織同工及家長參與,預計參與人數達到500人;本會期望達到以下的目的:


1.能夠提供一個分享康復服務知識及經驗的平台,讓各地的專家學者、專業同工及服務使用者等有一個交流互動的機會;

2.透過在澳門舉辦的地理優勢,邀請國內及大灣區的家長組織及康復機構共同參與;

3.透過研討會,可以達成促進交流與合作,共同為康復服務高質量發展貢獻力量。


本會副理事長劉小虹簡述過去參加的經驗

本會一直相信是需要透過不斷的學習、不斷的交流才會讓服務得以持續的優化,本會為了吸收海外不同國家與地區的復康服務的經驗,讓專業服務人員、智障人士及家長,能與海外專家學者、智障人士、家長等互相交流,分享彼此經驗,故在2013年加入了「亞洲智障聯會」成為會員並於同年開始,每兩年均組織考察團出席研討會學習。過去曾組織本會理監事、專業同工、學員及家長代表參與由印度、斯里蘭卡、孟加拉、尼泊爾及菲律賓主辦的研討會,並曾發表有關「職業治療在嬰幼兒層面的訓練模式」、「早療服務的跨專業協助模式」、「語言治療在早療服務的應用」、「智障人士在澳獨立生活、就業及婚姻的議題」、「殘疾人權利公約在澳門的實踐」、「文化藝術與社區共融的體驗探索」、「智障人士的自我倡導分享」等…期望更多人可以認識澳門的康復服務,同時本會也吸收了不同地區的康復服務經驗,對於本會各中心的服務推展也起了莫大的幫助。


「第二十六屆亞洲智障聯會」研討會本會亦會派專業同工及學員代表分享,主題分別為:「為智障人士創造機會、擁抱機會」、「智障人士及家長輔導工作實務的分享」;亦邀請了相關講者分享智障人士在展能藝術上的實踐經驗及未來發展的可行性等…期望透過多角度去探討智障人士多元發展的可行性,相信一個專業交流、互學的平台,定能為康復服務注入新的思維、新的元素。


總幹事嚴家威簡介「第26屆亞洲智障聯會研討會」的概況

「第26屆亞洲智障聯會研討會」的大會主題為「發現‧培育‧發展-活出生命的價值」,期望透過研討會的分享,讓不同地區的專家學者可以針對性地圍繞著智障人士不同人生階段的需要、訓練模式以及生涯規劃等進行研討分享,共同為亞洲各國與地區的智障人士權利和需要,進行互動交流,同時期望能夠將亞洲各地康復服務的寶貴經驗引入澳門,促進本澳智障人士服務的多元發展。


是屆研討會報名反應非常踴躍,研討會期間將會有25份論文分享(當中有4份是線上發佈)、並有8份的大會報告及6份智障人士的自我倡導論文進行分享,並有10份論文以海報形式進行發表。同時維持亞智聯的傳統,設有「星槎賞」之獎項,表揚由智障人士組成的自助組織或推行的先導計劃,今屆亦有3個相關的組織或先導計劃成功獲獎。


是次除了研討會外,期間亦會組織參與者參觀本澳不同的復康服務設施,讓來自不同地區的專家學者、持份者等能實地認識及了解澳門的復康服務的發展情況、運作及訓練模式等,期望透過參觀交流,可以注入不同的專業元素。期間亦會舉辦「文化交流友誼之夜」,讓來自不同地區的智障人士都有個展能藝術的平台,同時讓參與者感受澳門特有的文化氣氛。


正如丁薜祥副總理在中國殘疾人聯合第八次全國代表大會致詞時分享到,殘疾人事業是需要全社會共同努力,合力推進的光榮事業,相信是屆研討會是一個非常好的交流平台,繼續營造社會的理解、尊重、關心,全心全意幫助殘疾人士的濃厚氛圍及良好的環境,共同推動殘疾人事業高質量發展,更好保障殘疾人平等權利,實現殘疾人共享經濟社會發展的成果。


↑版面自:華橋報

http://www.jornalvakio.com/news/view/id/574747

↑版面自:市民日報

https://www.shimindaily.net/v1/news/macau/%E4%BA%9E%E6%99%BA%E8%81%AF%E7%A0%94%E8%A8%8E%E6%9C%83%E6%9C%88%E5%BA%95%E9%A6%96%E6%AC%A1%E5%9C%A8%E6%BE%B3%E5%8F%AC%E9%96%8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