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

03-23
2023
澳門弱智人士家長協進會「警民合作‧防罪滅罪暨2023年親子同樂日」社區推廣活動
點擊數:9 更新時間:2023-03-27

本澳近期頻頻發生網上或電話騙案,騙徒的手法層出不窮,不少市民上當受騙,有鑒於此,澳門弱智人士家長協進會於2023年03月19日(星期日),下午一時至五時,假座關閘工人體育場A館舉行「警民合作‧防罪滅罪暨2023年親子同樂日」推廣活動。今次的親子活動有幸得到澳門司法警察局的支持和協助,共同舉辦「警民合作‧防罪滅罪」社區推廣活動,除了讓大家在各攤位遊戲活動中,認識到防罪、防騙的相關知識外,並特別邀請到司法警察局代表到場為我們進行專題講座分享,與大家互動,讓大家時時刻刻提高警覺,做好預防工作,並意識到警民合作的重要性。

全場大合照

活動開幕式於昨天下午三時舉行,澳門中聯辦社會工作部副處長劉盾,澳區全國人大代表、本會名譽主席劉藝良,澳區全國人大代表、立法議員、本會名譽顧問施家倫,澳門基金會行政委員會委員區榮智,市政署市政管理委員會委員林紹源,司警局社區警務及公共關係處長趙朱惠敏,教青局教育心理輔導暨特殊教育中心主任周佩玲,社工局機構個案支援組職務主管劉傑文,衛生局社區康復科主任黃穗濤,勞工局就業廳職務主管黃少君,澳門日報讀者公益基金會副理事長李廣志,中銀(澳門)辦公室社團商會總監黃錫順,澳門公務人員聯合總會會長彭冠豪,蓮花慈善基金會副主席阮玉森,以及本會名譽顧問梁玉華、會長曾德岱及學員代表等擔任主禮嘉賓。

#主禮嘉賓進行開幕儀式#

本會理事長黃錦芳致辭時表示:在春暖花開的日子裏,我們迎來了國家領導人順利換屆的大喜訊。熱烈祝賀及衷心擁護習近平總書記全票當選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相信今後在習近平主席掌舵領航下,祖國各項事業一定能再創輝煌。

近年網上及電話詐騙案接二連三發生,有很多市民都蒙受損失,為了加強家長和智障人士如何防罪、防騙的知識,今次的親子活動有幸得到澳門司法警察局的支持和協助,共同舉辦「警民合作‧防罪滅罪」社區推廣活動,除了讓大家在各攤位遊戲活動中,認識到防罪、防騙的相關知識外,並特別邀請到司法警局代表為我們進行專題分享,與大家互動,讓大家時時刻刻提高警覺,做好預防工作,並意識到警民合作的重要性。

今後本會繼續秉承服務宗旨,發揮「人助、自助、再助人」的精神,密切關注智障人士及其家庭的真正需要,紮實推進《殘疾人權利公約》的權益工作,藉著本會11月下旬將會舉辦『第二十六屆亞洲智障聯會』,屆時將會有超過20個國家及地區的專家學者及持份者,聚首於澳門,發揮重要的交流作用,並團結大灣區多個結盟的家長組織復康機構,搭建交流平台,為各地及大灣區的智障人士提供一個相互切磋的機會,以擴闊他們的視野,提升社會大眾對智障人士不同能力的肯定,更好地為殘疾人士服務。

黃錦芳理事長致詞

會長曾德岱接受採訪時指,家協會每年均會於年初舉辦同類型活動,希望協助會員融入社會,今年活動得到政府部門的大力支持,尤其是與司警局合作推動防騙活動。本屆活動出席人數近1300人,家協會希望透過是次活動作為平台,講解防罪防騙知識,減少市民蒙受損失的機會。他透露,家協會一直保持與會員家庭的溝通和互動,積極講解防騙知識,不少會員亦表示曾收到過懷疑詐騙電話或訊息,所幸大部份沒有「中招」,惟去年曾有一名會員懷疑墮入陷阱,花費家中40多萬積蓄購買電子產品,最終揭發被騙報警追究。家協會為防範於未然,已積極與司警局合作,採取多種宣傳教育方式,希望能提升防罪防騙的效果。另一方面,曾德岱會長又認為就業是給予弱智人士自信的最好辦法,本會除自主開發由學員製作的文創產品外,還開辦輔助就業中心供成員學習職業技能,往後家協會亦積極與企業和團體合作,讓他們聘用弱智人士,現時的就業機會率亦頗高。

曾德岱會長接受採訪


#司法警察局楊美芬職務主管進行防騙、防罪專題講座#

活動中還邀請到司法警察局社區警務及公共關係處社區警務組楊美芬職務主管為參加者進行「防盜防搶防騙知多啲」專題講座,用角色扮演、宣傳短片等各種方法教導家長掌握防罪錦囊,加強家長防範意識,場內並設有多個以防騙、防罪為主題的遊戲攤位,其中包括司法警察局的宣傳攤位,讓家長和學員們透過遊戲認識到防罪、防騙的相關知識外,家長與學員還可以與滅罪小精靈一起親子拍照留念,並安排了學員舞台表演、大抽獎禮物等,場面溫馨、熱鬧。

本會名譽主席劉藝良為我們大抽獎

家長和學員參與攤位遊戲

各中心學員表演



↑版面自濠江日報

↑版面自澳門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