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

01-11
2022
家協會參加第二十五屆亞洲智障聯盟研討會
點擊數:9 更新時間:2022-01-12

澳門弱智人士家長協進會(以下簡稱:家協會),為吸收海外不同國家與地區智障人士復康服務的經驗,讓專業服務人員、智障人士及家長,能與海外學者、智障人士、家長等互相交流,分享彼此經驗;自2013年加入亞洲智障聯盟成為會員並於同年開始,每兩年均組織考察團出席研討會。亞洲智障聯盟成立於1973年,成員國家及地區包括:日本、韓國、星加坡、香港、台灣、印度、泰國、菲律賓、印尼、馬來西亞、孟加拉、斯里蘭卡、尼泊爾、澳門等。本屆研討會在菲律賓召開,但因疫情關係改為線上研討會。


日前,澳門弱智人士家長協進會在會長曾德岱的帶領下,參加了由菲律賓主辦的「第二十五屆亞洲智障聯盟線上研討會」。一連四天的會議,主題是圍繞《殘疾人權利公約》精神,探討各國及地區在相關政策、復康服務上的推動情況;特別著筆於 “建設包容性的教育和社區” 。該會共有三名專業人士及一名智障人士發表演講,介紹澳門復康服務發展、早療服務的發展、智障人士由院舍照顧轉至社區獨立生活的狀況、以及澳門智障人士在疫情影響下的生活情況。


與會者均表示,雖然受限於疫情,但在研討會中均獲益良多,特別從家長的分享中,學習到專業與家長之間細緻緊密的配合,以協助智障人士成長,可以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本屆研討會最後向所有成員國家地區發出宣言,促請各地政府機構及非政府組織有必要加強執行《聯合國殘疾人權利公約》和可持續發展目標的規定;促進學校和社區的轉型,從而將殘疾人士,特別是智障和發育障礙者納入各級教育系統,確保實現轉型為具包容性的學校和社區。


2023年的「第26屆亞洲智障聯盟研討會」將由澳門弱智人士家長協進會作為東道主在澳門舉行,會議舉行了簡單而莊嚴的交接儀式。曾德岱會長表示,屆時,歡迎亞洲國家與地區的學者專家、智障人士及家長,聚首澳門,共同為亞洲各國與地區的智障人士權利和需要,進行互動交流。


研討會澳門分會場


會長曾德岱代表家協會與菲律賓進行了交接


學員冼其昌發表演講



20d285efdc644fb72cfc6e18ca4a6916.jpg

職業治療師及語言治療師進行了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