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

03-22
2019
《社會工作者專業資格制度》法案獲通過 現不輸入或引入外來社工
點擊數:5 更新時間:2019-03-22

轉自華僑報

1553228700104411.png
「三.一九」國際社工日,立法會全體大會細則性審議及表決通過 《社會工作者專業資格制度》法案

  「三.一九」國際社工日,立法會全體大會細則性審議及表決通過《社會工作者專業資格制度》法案。社會文化司司長譚俊榮表示,目前絕不輸入或引入外來社工。

  立法會昨日舉行全體大會,其中一議程是細則性討論及表決《社會工作者專業資格制度》法案。法案引起多名議員討論,有議員質疑法案對社專會人員組成的比例,憂慮不足以代表社工界。譚俊榮回應稱,由始至終承諾給予社工專業自主,本澳現有一千一百一十三名社工,社專會的人數比例已比香港高,十一名成員中,主席不會由社工局局長兼任,五人須為註冊社工,另外五名政府建議的委員有三名須屬社工領域,這三人亦不排除是註冊社工,譚俊榮強調,社專會服務面向是全澳市民,委員中亦應有其他範疇人士,例如,法律專家等。

  譚俊榮又稱,初步構想社專會將下設至少兩個工作小組,分別負責資格評審和操守紀律,而社專會是合議機關,又將訂定社工定義、倫理守則以及相關考試等一系統工作,相信亦已體現出對社專會賦予了相當大的權力。

   亦有議員關注私人機構社工薪酬偏低,希望未來能與公職社工薪酬拉近。譚俊榮表示,政府一直致力相關工作,透過資助社服機構和購買非強制公積金等方式提供支援,未來亦會繼續設法提高社工薪酬,現時各機構不同崗位的社工,月薪由一萬八千元至三萬元不等。

  社工局副局長韓衛補充稱,二0一五年當局對民間社服機構資助七億元,至二0一八年提升至十二億,社工整體平均月薪二萬三千多元。

  譚俊榮還強調,目前絕不輸入或引入外來社工。

  該法案經過三個多小時討論後,獲大會表決通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