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康樂綜合服務中心!
資訊詳情

康樂中心舉辦特殊學生之「社交小先鋒」系列

更新時間:2023-08-18 15:59:14

康樂中心

為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學生舉辦

「社交小先鋒」系列活動


「特殊教育」

特殊生和融合生都是有特殊教育需要之學生,康樂中心每年都為這些特殊學生舉辦「社交小先鋒」小組系列活動,一直深受家長的支持和參與,今年是連續第五年舉辦了多場社交和專注力訓練小組活動,透過不同的社交遊戲及活動,讓他們學習參與遊戲的規則,如聆聽指令、遵守規則、輪流參與遊戲;認識基本的表情和情緒表達,增加小朋友與同儕之間的互動。


社交小先鋒

康樂中心於今年5月至7月以提升自閉症兒童的社交能力,滿足不同程度的自閉症兒童需要,開展「社交小先鋒」I,II兩班。

認識情緒

對於中重度的自閉症組員,由於社交動機和能力弱,小組主要以教導認識基本情緒,以及表情表達爲主,並透過傳球,投籃等小游戲,增加重度自閉症兒童的眼神對視和組員的互動。

寓教於樂

對於輕度自閉症的融合生,則以團體遊戲和桌遊的方式,增加與其他組員的互相合作,學習輪候參與以及處理負面情緒的方法。在活動中,教導組員“輕輸贏,重合作”,以及面對挫折和失敗時,可以與朋友,家人傾談,或者用畫畫等方式表達自己的內心想法。

對於這種寓教於樂的方式,參與的小朋友都表示喜愛,希望能繼續參加相關的小組活動,而家長亦表示見到小朋友在平日與其他同輩的社交技巧有所改善,故亦期望中心可以繼續舉辦類似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