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
08-09
除了等待……爸媽可以做什麼?

  有家長形容,孩子確診SEN(注1)後,就像懷中突然被塞進一個炸彈,沒人解釋由來,也無人能告訴你前路該如何走下去,只著你以超乎常人的冷靜,抱着炸彈,耐心等候,等啊等,一直等下去……


  在這焦急磨人的起步點,父母作為孩子的戰友,除了愁眉苦臉坐着乾等,還有什麼可以做,讓一家人的日子過得更舒心呢?


  就讓孩子告訴我們,他最需要怎樣的援兵?


  父母都樂於做孩子的援兵,隨時隨地赴湯蹈火  特別是孩子有特殊教育需要的父母。他們不少都經歷過在電腦前瘋狂搜索、出盡法寶尋找資源、跑機構撲學校的日子。


  可是,當我們為着身旁的寶貝忙得頭昏腦脹,最容易忽略的,卻往往是孩子的感受和需要。


  弱小的他,此刻最想要什麼?需要的又是什麼?嘴巴不靈、脾氣不好,不代表無法溝通,特別是溝通的對象,是最親密的父母。


  去年聖誕,我們跟21歲的高功能自閉症年輕人Andy及其父母作了一次訪談,關於他的成長、他的夢想,他都樂於分享。他還替我們錄了一小段自白,告訴大人們,應該如何理解及幫助他們這些孩子。錄音後的數天,他便起程回英國劍橋升學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