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06-20
曉光中心赴港交流園藝治療

1539136622832162.jpg

“園”來“智”有因活動參與者合影


  【20160620澳門日報消息】近年,弱智人士家長協進會附屬曉光中心為預防智障人士身體機能提早老化,致力推動園藝治療,除了日常訓練的恆常小組,亦加入植物元素為主題的園藝治療小組訓練。


  園藝訓練項目包含三大主題:一、透過耕種、種植、分株等活動以訓練加強身體肌能的活動能力;二、運用曬乾花、壓樹葉及製作不同種類的園藝手工活動後,分享內心感受的情感表達小組;三、在課堂中讓學員透過視覺、觸覺、嗅覺等不同的感官刺激認識不同種類的香草、植物的認知小組等,讓學員感受生命的重要。在觀察植物生長的過程中,讓智障人士體驗植物生長過程、鍛煉他們堅持及忍耐,從而提升他們的自信心。


  曉光中心早前獲社工局部分資助,組織了家長和學員一行四十人到香港舉辦“園”來“智”有因——香港交流體驗之旅,縱使出發當日天氣不佳,但仍無阻家長和學員們的意志力和參與能力。活動旨在透過參觀香港已推行園藝治療的機構,讓服務使用者和家屬明白中心推行的園藝治療意義,並透過親身體驗園藝治療活動更了解園藝治療活動對服務使用者的好處,過程中亦能促進親子之間的關係。更希望藉此機會安排職員學習交流,豐富經驗,有助中心推動園藝治療活動

  一連兩日的體驗之旅中,家長除了參觀香港已推行園藝治療的機構單位並進行交流,亦體驗了不同的園藝活動,如使用能放鬆心情的香草配合浴鹽,製作成有紓緩疲勞功效的香草浴鹽,以及運用日常生活中常被視為廢物的果皮,製作成多種功能的環保酵素。這些活動除了可加深家長對園藝治療的了解及好處,亦深化了職員對園藝治療的知識,對學員日後的園藝訓練大有裨益。


  在是次交流體驗之旅中,聆聽了多位有經驗的導師及參與者的分享,有助曉光中心日後推動園藝治療。家長、學員及職員亦能在這次活動中帶着滿滿的笑容和收穫回家,活動在愉快的笑聲中結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