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09-30
「認識個人防護和環境消毒」講座

近年來尤其是疫情以來,澳門弱智人士家長協進會曉光中心定期為學員舉辦「認識個人防護和環境消毒」講座,透過短片及實物辨認,讓學員了解外傷敷料的種類、功用和認識外傷護理四個重點:清毒、上藥、包紮、換藥;加強學員的個人衛生及防疫意識,學員們踴躍回答所有問題,更能回答出防疫五步驟:戴口罩、量體溫、清毒雙手、健康碼和填寫監測記錄表。

講座亦讓學員明白若出現發燒或咳嗽、流涕等呼吸道症狀,應盡早到醫院就診和24小時內進行核酸測試並留在家中休息;若回到中心的學員額溫≧37.5℃,耳溫≧38℃,則需在等候區等待5分鐘,之後再次測温,如發現學員發燒,會先帶到醫療室跟進,並通知家長盡快來中心接學員就診。

另外,中心環境和用具的消毒滅菌亦很重要,重點講解中心環境和教具等的清潔消毒方式;廁所、校車消毒清潔步驟等,特別是如廁後蓋上廁板沖廁尤為重要,在防疫的這段期間,學員能加深了解進入中心的檢測流程和單向而坐,對防疫非常重要。

最後讓學員進行實際演練,用搓手液洗手、穿脫手套、面盾、頭套等,學員們踴躍表達自己的意見,積極投入並掌握了要點,同時亦對醫療廢物專用的黃色醫療回收桶與普通垃圾桶進行辨認。此次講座,參加的學員都非常認真,用心和投入並且能親身體驗,加深了對外傷處理及環境消毒的認識。本次講座能做到防範於未然,對疫情防控具有特別的意義。



工作員正在講解清毒步驟

使用防護用具示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