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
07-22
運動對智障人士的效益

澳門弱智人士家長協進會曉光中心是一間為16歲以上中重度智障人士提供日間展能服務的中心,其中多數學員隨著年齡的增長,身體肌能逐漸老化,在日常工作中,我們可以給予哪些運動幫助他們維持與提升肌能呢?而運動對於智障人士又有什麼效益呢?


文獻指出,智障者有較早老化的現象,55 歲的智障者約等於一般人65 歲的年齡,智障者的心肺耐力、肌力、肌耐力也較一般人差,智障者的運動限制常見有不佳的肢體協調、動作反應及平衡感,且部分肌肉力量較弱,有時伴隨癲癇、腦性麻痺或其他感官障礙,其久坐的生活型態導致運動不足症,因而引出肥胖、冠狀心臟病、高血壓、糖尿病等常見症狀。


維持長期的運動習慣對身體健康是有益處的,而智障者更是需要被鼓勵從事運動的一群人,在中心治療師會評估每個人的肌能狀況,制定個別化的運動訓練,給予智障者更多的運動機會,其中運動的類別有:


·有氧運動:增加呼吸及心跳的活動,例如:健康操、快步走、球類運動;


·強化肌力運動:負重、有阻力的運動,例如:走樓梯、跑步機;


·平衡運動:單腳站立、行走直線;


·柔軟度運動:養生操八段錦、拉筋、伸展肢體;


1595472924194646.png
▲ 每天早上學員規律做早操

1595472926208214.png
▲學員行跑步機,增加運動量


規律運動能帶給智障者的效益:


·促進身體健康( 提升心肺耐力、增強肌力及肌耐力、訓練身體協調性) ,改善肥胖問題,進而降低疾病發生;


·強化生活適應力( 溝通、動作能力) ,改善社交行為能力;


·訓練注意力集中、有助於學習的成效;


·放鬆自我心情,以達抑制情緒的效果;


·創造肯定自我的價值觀念,獲得成就感。


參考資料:


運動介入對智能障礙者之助益,作者:陳益民、陳憐佑。


智能障礙者體適能運動處方之擬定概念,作者:潘正宸、林珊如。


健康體適能對身障者的益處與教學方式,作者:趙吉敏。


智障人士老化認知及訓練,作者:畢大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