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
05-22
曉光中心舉辦「智.愛同行」交流活動

  2019年5月16至19日,澳門弱智人士家長協進會轄下曉光中心舉辦「智.愛同行」交流活動,到台灣復康機構進行考察和交流,讓學員、家長及職員了解台灣不同復康機構和老齡智障人士服務,加強對復康服務的了解,通過遊覽台灣名勝擴寬視野,增進學員和家長的關係。


  交流團到達的第一站是服務中重度、極重度智障人士的台北市弘愛服務中心,由弘愛中心人員帶領參觀,不時的有人提出問題,例如男女宿舍的管理和如何處理學員情緒等問題,這些問題弘愛人員也一一解答和分享,讓交流團感覺收穫良多。次日早餐後,前往台北市南港養護中心,了解老年智障人士服務。南港養護中心為老年智障人士提供一個溫馨、舒適及安全的環境,讓他們在這裡過著適合其身體健康狀況的生活。讓人印象深刻的是,他們在中心裡養了兔子、烏龜和小鳥等寵物,讓服務對象在增加生活樂趣的同時,也學習如何照顧小動物。中午稍作休息後,交流團前往提供全日型住宿服務和日間服務的愛育發展中心進行考察和交流,認識到他們為服務對象提供了豐富多樣的服務內容,主要包括生活照顧及生活自理能力訓練,烹飪、清潔等作業活動,街舞社、美術社等社團活動,家庭支持服務等,此外還有不少特色服務,例如以五穀飯、地瓜飯為主食的高纖低油均衡飲食,採買CAS認證肉品;另外還有「外出自選早餐」、「選舉服務對象代表」等活動,提昇服務對象自我充權等。家長們和職員對這些服務大為讚賞,表示值得學習和借鑒。參觀完畢,離晚餐還有一段時間,由導遊帶領到淡水漁人碼頭和情人橋觀光遊覽,讓學員和家長在晚餐前享受一段閒暇時光。


  接下來的行程主要是遊覽名勝,學員和家長期待已久,尤其是第一次來台灣的學員和家長,難掩興奮之情。在導遊帶領下交流團先後遊覽了101金融大樓、誠品書局、信義商圈、國立台灣博物館、自由廣場、忠烈祠、士林官邸公園、陽明山小油坑風景區、西門町等著名景點,每到一處景點學員和家長都都紛紛影相,用手機記錄這些美好的景色和記憶。


  經過是次活動,學員和家長們開拓了視野,更增進感情,通過考察和交流對復康服務有了更多的認知和了解,更重要的是希望他們和一般家庭一樣出外旅遊,協助外出困難的家庭感觸多姿多彩的外界,達成中心的服務理念。家長們表示對是次活動安排和內容非常之滿意,活動讓他們收穫頗豐,希望中心多舉辦類似活動。



▲專責和學員代表向參觀機構贈送紀念品



▲學員在參觀過程中被小寵物吸引



▲家長提問了解住宿服務



▲遊覽忠烈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