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
11-17
「精神健康知多D」專題講座

  曉光中心因應部份學員需要服用精神科藥物,且在服用後,會出現嗜睡、行路明顯搖晃等反應;如果不了解服藥原因,而自行減少藥量,嚴重會導致學員出現偏激行為或攻擊他人。


  為讓家長及職員理解精神疾患的早期治療的重要性及解釋長期服藥的疑惑。教導職員對待情緒病患者及精神疾病患者的正確態度等方面的問題。於1月28日誠邀 澳門仁伯爵綜合醫院精神科的梁潔美職業治療師為學員及家長們進行了「精神健康知多D」的專題講座及劉家駒醫生為家長解答疑惑,梁小姐深入淺出地解釋了精神分裂症的成因、常見症狀及培養患者服藥依從性的重要性;詳細說明精神科藥物治療及康復治療兩者需要協調而行,讓家長們明白不可能只靠服藥;加強學員自我照顧訓練、與家人相處的輔導及治療、必要時的特殊住屋安排及社交、娛樂康復計劃等康復治療是同等重要的。教導家長用正面的勸喻作提醒;讓患者養成將服藥變為生活習慣。正確理解精神科藥物的副作用,應將副作用如實地告知醫生;遵從醫囑定時、定量服藥對精神疾病症狀的緩解非常重要。


  參加者反應熱烈,紛紛詢問劉家駒醫生自閉症患者服用精神科藥物後仍然有偏差行為的煩惱,劉醫生細心解釋要理解自閉症患者本身的特殊喜好,多關懷患者、多留心其精神狀態、細心聆聽他們的傾訴、讓他們有宣洩的機會、也對他們的內心世界有更深的了解。患者的偏差行為及服藥後副作用非常依賴家人配合及時在覆診時向醫生指出。透過是次講座,使約30位參加者都感到穫益良多。


153905349390420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