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

12-11
2023
2023年「第二十六屆亞洲智障聯會」研討會順利閉幕
點擊數:9 更新時間:2023-12-11

26th Conference of Asian Federation on Intellectual Disabilities

2023/12/01


2023年「第二十六屆亞洲智障聯會」研討會

順利閉幕

「亞洲智障聯會」於1973年成立,本會於2013年加入「亞洲智障聯會」成為會員,大會的成員包括:日本、韓國、新加坡、印度、泰國、菲律賓、印尼、馬來西亞、孟加拉、斯里蘭卡、尼泊爾、台灣、香港及澳門等。今年是「亞洲智障聯會」成立五十周年,也是舉辦「第二十六屆亞洲智障聯會研討會」,而今次的研討會於11月27-12月1日期間在澳門漁人碼頭會展中心進行,並由本會作為東道主在澳門首次舉辦。

是次研討會於11月28日上午舉行了開幕儀式及主場分享後,來至日本、韓國、星加坡、印度、泰國、菲律賓、印尼、馬來西亞、孟加拉、斯里蘭卡、尼泊爾、台灣、香港及澳門的專家學者,連日來圍繞會議主題『發現.培養.發展 – 活出生命價值』,分別發表了25份論文分享(當中有4份是線上發佈)、並有8份的大會報告及6份智障人士的自我倡導論文進行分享,並有10份論文以海報形式進行發表,大家針對性地圍繞著智障人士不同人生階段的需要、訓練模式以及生涯規劃等進行研討分享,有超過1300人次參與其中。

亞洲國家或地區的代表進行主題分享

研討會於12月1日上午順利地舉行了閉幕儀式,儀式上由『第 26屆亞洲智障聯會』主席、本會會長曾德岱先生作是屆研討會總結,內容包括:1)人權和殘疾人的權利;2)全面的支援實踐;3)課程和復健計劃;4)職業教育訓練;5)獨立生活;6)家長參與;7)合作共融;8)自我倡導等八方面,曾會長表示:今屆在澳門的會議中,與會者都有為殘疾人士創造一個無障礙環境的框架而努力及探討。我們應該在教育、發展、轉型和就業等方面支持他們,無論他們的年齡、性別和文化。在專業團隊的適當支持下,殘疾人士應該在學習、發展和獲得必要的知識和基本生活技能,也應該創造更多的機會,讓他們能夠獨立生活,享受高的生活品質,並讓他們能夠有目標、尊嚴地生活。

『第 26屆亞洲智障聯會』主席、本會會長曾德岱主持閉幕儀式

全球人口老化問題是未來的重大挑戰,有成年殘障孩子的家庭是一個值得關注的問題。許多家庭很少討論相關問題,尤其是當父母無法照顧成年殘疾兄弟姊妹時,誰來承擔照顧的問題等。未來日子,家協會繼續秉承服務宗旨,鼓勵政府和非政府服務機構進行相關的研究及討論,為應對智障人士雙老問題尋求更有效的方法及服務。感謝成員國的支持!感謝澳門特區政府、社會各界及社會服務機構的支持和參與,令是次研討會取得完滿成功!

多位大會代表在閉幕儀式上發言,儀式結束前,在各大會代表及與會者的見證下,進行交旗儀式,由『第 26屆亞洲智障聯會』主席、本會會長曾德岱先生把大會旗幟順利交到下一屆承辨機構台灣地區的代表手上,大家在開心愉快的氣氛中、並懷着依依不捨的心情拉下了「第二十六屆亞洲智障聯會研討會」的帷幕,大家都期待二年後在台灣舉辦的「第二十七屆亞洲智障聯會研討會」再相見。

順利交旗

開心相聚大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