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

10-25
2022
家協會舉行年度會員大會助力本澳復康服務
點擊數:16 更新時間:2022-10-25

澳門弱智人士家長協進會於2022年10月15日(星期六)上午十時假澳門富豪海鮮酒家,舉行『2021-2022年度』會員大會暨第十四屆理監事就任簽署儀式。由於受到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的影響,今年的會員大會採用「雙軌並行」形式分開線上及現場參與。已報名人數近500個會員家庭。今次會議是家協會第三十一次之會員大會,由曾德岱會長主持,邀請了永遠會長劉玫瑰女士、名譽顧問梁玉華、顧問黎義明先生、尤淑瑞女士、尤肖其先生、區坤健先生及澳門大學教授林玉鳳博士、廣大中學陳建邦校長等出席見證,為會員作勉勵及打氣。

會議由曾德岱會長主持,首先會進行聘任儀式及後會鼓掌通過今次的會議議程,分別聘任澳門大學教授林玉鳳博士為名譽顧問及廣大中學陳建邦校長為顧問,之後分別由理事長、監事長、總幹事以及各服務中心主任,向會員匯報2021-2022年度會務、財務和各中心服務進展。期望透過會員及顧問們的參與,使本會會務得以日臻完善,藉此向社會各界人士作出本會的服務報告。

台上嘉賓

黃錦芳理事長在匯報時表示,今年踏入三十一週年了,過去三十年的風風雨雨,給家協會打下了扎實的根基,由當初二十多個徬徨無助的家長們,為了自己的孩子能享有平等、不受社會歧視,並為他們爭取合理的權益而走出社會,集結成一股團結的力量,持續向政府倡議復康服務政策。到目前為止,本會共有會員家庭1534個,智障人士1618人;今年度的新增會員家庭為37個,智障人士38人。家協會在三十周年系列活動中,舉辨了「灣區早期療育服務」經驗交流會,有效總結及學習鄰近地區早療服務經驗。亦參與了在菲律賓舉行的「第25屆亞洲智障人士聯會」研討會,構建澳門與亞洲地區智障人士康復服務的溝通平台,為2023年由協會承辨的第「26屆亞洲智障人士聯會」研討會作充分準備。增設了位於澳門大廈的『曙光語言治療中心』以及位於青濤大廈的『虹光軒』新址已經順利投入服務,為更多有語言治療需要的嬰幼兒、輔助就業的學員們提供更優質及多元化的服務。今後繼續秉承協會的服務宗旨,從“心”出發,在新一屆理監事的帶領下,繼續砥礪前行,持續推動會務向前發展,繼續做好政府倡議工作,推動及協助政府制定適切的殘疾人士福利政策,為澳門的復康服務繼續努力。

理事長匯報會務

總幹事嚴家威匯報會務發展時表示:家協會透過八個核心服務及多個先導計劃,為智障人士及其家庭提供多元優質的服務,實踐著本會的使命。歷時近三年的疫情,讓世界變得不一樣。不論是個人、家庭、機構或社會各界,都需要學習和適應疫情所帶來的轉變。對於協會的智障人士及其家庭都是充滿挑戰。所幸的是大家團結一致,上下一心,跨過無數的難關,家協會由最初1位半的員工,現在已發展成具規模的工作團隊,透過不同專業人才加入,服務質素得以持續提升及優化,近年一直推動服務督導計劃,針對不同中心的服務範疇透過鄰近地區有經驗的導師提供督導的支援,讓每一位同工們都能夠在自身的專業下成長,本會亦會組織員工外出交流學習,期望為服務注入新的元素及思維。過去一年為迎接數碼新時代,致力提升同事在內部數碼轉型下管理及推動服務的能力,亦舉辦了多個家長及學員的資訊科技學習班,讓家長們都能掌握基本的操作,與時代接軌。展望未來,與理事會們及每一位同事們同行,保持初心、邁步向前。

監事長都廣華對會務、財務及各中心主任的各項工作報告作出肯定時表示,會務發展能夠得以順利推進,都有賴會員們的大力支持,以及在歷屆理事會的帶領下,為不同年齡層的智障人士提供不同的適切服務,為使服務得以順利進行,建立有效的監管機制是非常重要的。在此謹代表第十三屆監事會對「2021-2022年度」理事會的會務工作、各中心的服務工作以及全體員工的辛勞工作,加以完全的肯定和認同,對本會2021年度的財政報告,經京澳會計師事務所核數,由梁雁萍執業會計師查核,並出具無保留意見之查核報告,表示完全同意及確認。

曾德岱總結表示過去一年,疫下協會舉辦多場的送暖活動,為有需要的家庭補給防疫物資,為會員家庭們送上關懷;亦成立了「曙光語言治療中心」,為早期療育的語言治療服務提供重要的平台,全力支援有語言治療服務需要的嬰幼兒;虹光軒新址順利完成搬遷,創造一個更好的環境及配套予輔助就業的學員,為達到公開就業做最好的準備。隨著近年特區政府先後推出《殘疾人士工作收入補貼計劃》及《共創耆職長者社企資助計劃》,喜見特區政府關注智障人士公開就業及社會企業的議題,期望特區政府在將來再推出有關智障人士的社會企業資助計劃,推動成立更多智障人士的社會企業,體現智障人士自信、自立、自強的精神,更體現社會文明及和諧共融。

會長主持會員大會

會議最後由出席的顧問為全體會員進行勉勵致辭,讚揚會員們的自強不息,對弱智孩子不離不棄的照顧,鼓勵家長們繼續努力,為孩子爭取合理的權益而努力。

                                                                  會員反映意見↓

   

                                                                          ↑會員關注會務報告

大 合 照